欢迎访问湖南警察学院 后勤管理处   
学校首页
后勤管理处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服务指南 > 医疗服务

结核病防治健康教育处方

发布时间:2018-03-28 12:00 作者:admin

     一、什么是结核病?

    结核病又叫“痨病”,是一种由结核杆菌引起的慢性传染病。结核病可以发生在身体的任何部分,最常见的是肺结核。肺结核的主要症状是咳嗽、咳痰、痰中带血、午后低烧、胸痛、食欲不振、疲乏和消瘦。

  二、肺结核的危害?

  肺结核是传染性疾病,如果不及时治疗,对个人而言会造成肺的损伤,影响工作、生活,严重的甚至会危及生命;同时还有可能会传染给亲人和朋友。如果得了肺结核没有按疗程完成正规治疗,极有可能转化为难治的耐药结核。

  三、肺结核是如何传播的?

  肺结核患者在咳嗽、打喷嚏、大声说话时,会把带有结核菌的飞沫播散到空气中,周围人群吸入带有结核菌的飞沫即可能受到传染。健康人可能通过吸入传染性肺结核患者喷出的飞沫而被感染。但是,一般人感染结核菌后不会发病,只有身体抵抗力低的时候才会发病。感染结核菌的人群一生中发生结核病的概率约为10%。感染结核菌但不发病的人不会传染他人。

    四、如何预防结核病?

    1.房间要定时开窗通风,保持室内空气新鲜.据统计,每十分钟通风换气一次,4~5次后可以吹掉空气中99%的结核杆菌。

    2.培养良好的卫生习惯,洗漱用具专人专用,勤洗手,勤换衣,定期消毒。

    3、不随地吐痰,咳嗽、打喷嚏时应用纸巾捂住口鼻,避免结核病菌通过飞沫传染其他人。

    4. 加强体育锻炼,生活要有规律,注意饮食营养和睡眠充足,保持健康心理,增强机体抵抗力,尽量减少发病机会。 

    5. 与肺结核病人共同居住、同室工作、学习的人都是肺结核病人的密切接触者,有可能感染结核菌,应及时到医院去检查排除。

     五、出现肺结核可疑症状后该怎么办?

    1、本人或同学中出现了肺结核的前述可疑症状,应及时报告指导员并到医院做胸片检查和痰的检查。

    2、一旦确诊为肺结核,一定要主动向学校报告,不要隐瞒病情,这样可以让跟你平常密切接触的同学尽早的去接受检查,保护同学的身体健康。

    3、肺结核患者不要带病上课,要按照医生的要求坚持治疗,严格按医生的嘱咐按时服药和复查。治疗期间尽量不要到人群密集的地方活动,要减少与其他人的接触,如果必须去,需要佩戴口罩。要树立治愈的信心,只要完成规范治疗疗程,绝大多数肺结核是可以治愈的,治愈后就不会有传染性。

    此外,在治疗期间还需要休息和加强营养,在饮食方面应以吃高热量、高蛋白的食物为主,同时还应多吃品种多样的蔬菜、水果,再搭配一些粗粮更好。

    4、如果有同学得了肺结核,同宿舍或同班同学作为肺结核病人的密切接触者,不管有没有出现上面所说的可疑症状,都要听从疾控中心和学校医院(医务室)老师的安排,尽快到结核病定点医疗机构去接受检查。

    5、对需要休学的患者,由结核病定点医疗机构的医生开具休学诊断证明休学治疗;复学时,学校凭医院复学诊断证明为学生办理复学手续并督促学生落实后续治疗管理措施。

    六、国家主要免费治疗肺结核的政策有哪些?

  我国对初诊的肺结核可疑症状者或疑似肺结核患者免费提供胸片和痰涂片检查,对治疗期间随访的肺结核患者免费进行痰涂片检查,对活动性肺结核患者免费提供治疗期间的主要抗结核药物。

后勤管理处卫生管理科宣

2018年3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