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湖南警察学院 后勤管理处   
学校首页
后勤管理处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服务指南 > 医疗服务

天凉要护膝

发布时间:2017-11-17 12:00 作者:admin

      生活中,很多老年人天一凉关节就开始痛了,感知降温甚至比天气预报还准。其实,关节炎与天气的寒冷并无直接关系,而是与年龄有关。有数据统计,65岁以上的人,关节炎的发病率高达70%-80%。当你的关节受到过损伤或已有关节炎基础,就需注意保暖,这样可以降低关节炎发作频率,延缓骨关节炎的进程。

      老年人冬季在注意漆关节保暖的同时,还应谨防摔跤。另外,在关节受损后,关节负重的活动也要减少。关节炎的发生与年轻时的运动方式有很大关系,运动中爬山对关节负重最大,因此对关节损害也越大。提重物、下蹲也对膝关节有害,而快走、慢跑对关节影响不大,有益健康。

      加强锻炼肌肉力量,能保护关节,尤其是一种靠墙法来锻炼大腿股四头肌的方法效果不错,具体方法是:背靠墙,双脚分开,与肩同宽,慢慢往下蹲,保持小腿与地面垂直。痛的时候不要再向下蹲,早晚各一次,尽量蹲时间长一些。

      有些膝关节有骨刺的老年朋友认为,通过加大运动量可以磨掉骨刺,这种想法不科学。为了保持脊柱、膝、踝关节的灵活性,减少骨刺对周围软组织的干扰,适当地进行体育活动非常必要。而且,运动还可以使骨刺周围的软组织尽快适应骨刺的局部刺激,从而减少机体的不适合疼痛,但想“磨”掉骨刺根本不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