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湖南警察学院 后勤管理处   
学校首页
后勤管理处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公告公示

2011年我国高校后勤十大新闻

发布时间:2011-12-28 12:00 作者:《高校后勤参考》

        一、《高校后勤中长期改革发展规划纲要》出炉。

        为了适应新时期我国高校后勤改革发展的需要,充分发挥后勤管理分会在理论研究领域的优势,及时解决高校后勤改革与发展过程中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中国高教学会后勤管理分会秘书处承担了教育部发展规划司下达的新型高校后勤保障体系规划建设研究一课题任务,组织秘书处、中央教科所和部分高校后勤专家成立课题组,经过半年多的广泛调研和深入探讨,于2011年年初完成了高校后勤中长期改革发展规划纲要,上报教育部发展规划司。《纲要》对未来十年高校后发展将起到重要指导作用。

        二、高校后勤两刊一站资源整合取得新成果。

        后勤管理分会秘书处为了加强和改进两刊一站工作,按照整合资源、优化结构、良性运行、协调发展的创新思路,将原《中国高校后勤通讯》与原《中国院校后勤信息》(后勤网会员刊物)进行合并,创办《高校后勤参考》月刊,并从今年1月开始出刊。新创刊的《高校后勤参考》以开阔的视野和密集的资讯受到全国高校后勤同仁的高度关注,读者人数大幅增加,办刊质量明显提高。
      
三、2011年高校后勤改革发展推进工作年会隆重召开。

        受教育部发展规划司的委托,后勤管理分会于416在湖南省长沙市召开了“2011年全国高校后勤改革发展推进工作年会。会议围绕开局十二五,探寻高校后勤改革新举措的主题进行深入交流研讨。教育部政策法规司孙霄兵司长应邀作了题为高等教育体制改革新举措及其对高校后勤改革发展的影响的专题报告。朱宝铜处长在大会上做了形势与任务的报告。他介绍了今年教育部进一步推进高校后勤社会化改革要抓好的几项工作和《关于进一步做好高校学生食堂的意见》、《关于进一步深化高校后勤社会化改革的若干意见》两个文件征求意见稿的内容。会议期间还就两个文件草案向与会代表发放600余张调查表,征求意见。张柳华理事长向大会介绍了第十届理事会换届一年来的工作情况和2011年后勤管理分会的工作要点。黎玖高秘书长向大会介绍了《高校后勤中长期改革发展规划纲要》编制的背景和依据,对《纲要》的内容进行了说明。在大会安排的高校后勤改革发展论坛上,四所高校领导分别做了专题演讲,受到与会者的高度评价。本次大会主题鲜明、内容丰富、规模空前,对落实教育规划纲要,做好新一年高校后勤改革发展工作明确了思路,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教育部召开高校后勤改革座谈会。

        513,由教育部发展规划司主办、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后勤管理分会、安徽省教育厅承办的“2011高校后勤改革座谈会在安徽合肥市召开。教育部副部长鲁昕、教育部发展规划司副司长宋德民、安徽省政府副秘书长吴行、安徽省教育厅厅长程艺、教育部发展规划司高校后勤改革处处长朱宝铜、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后勤管理分会理事长张柳华出席了本次会议。会议的主题是总结和研讨深化高校后勤社会化改革。鲁昕副部长作了重要讲话,对高校后勤社会化改革取得的成果给予了充分肯定。她认为,高校后勤社会化改革加快了后勤设施建设的进程,减轻了学校的负担,使后勤服务的专业化、集约化水平显著提高,建立了成本分担机制。她同时指出,当前还存在不适应高校后勤改革和发展的问题,包括:深化改革的动力不足,学校后勤的公益性没有完全达成共识,规章制度不健全,政府保障和监管的职能相对不到位等。她还就教育部下一步工作做出重要指示,对深化高校后勤改革、建立新型高校后勤保障体系做出了重要指示,明确提出要按照公益性投入与市场化运营相结合的原则建立新型高校后勤保障体系,使全国高校后勤系统进一步理清思路、明确任务。

        五、高校后勤信息化建设又有新举措。

        617高校后勤管理分会在陕西西安举办了全国高校后勤信息化建设现场交流研讨会暨全国高校后勤信息化建设推进工作委员会筹备会,成立了高校后勤信息化推进工作委员会,研讨交流高校后勤信息化建设的发展规划与技术标准,现场考察学习了陕西师范大学后勤信息化管理平台和先进管理经验。通过现场观摩和交流,与会代表对数字化后勤有了全面系统的了解和亲身感受。本次会议既是对高校后勤近年来信息化建设工作成果的很好总结和展示,也是在全国范围进一步推动高校后勤信息化建设工作的一次动员,对高校后勤信息化建设工作的推进具有重要的里程碑意义。
       
六、第二届农校对接洽谈会成功举办。

        由教育部、农业部、山东省人民政府联合主办,济南市人民政府、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后勤管理分会共同承办的第二届全国农校对接洽谈会81719日在济南舜耕国际会展中心隆重举行。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局长张冬科、教育部发展规划司司长谢焕忠、农业部市场与经济信息司副巡视员陈丽水、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后勤管理分会理事长张柳华出席开幕式。各省(区、市)教育厅(教委)、农业厅(局、委、办)、学校后勤协会(研究会)等有关单位领导参加了洽谈会开幕式。来自全国各地的300多家农副产品生产经营企业、农产品供应商、相关金融机构等组织和清华、北大等500多家全国高校后勤采购方参加了本次洽谈会。会议期间还举办了农校对接工作高峰论坛和高校学生食堂工作座谈会,教育部鲁昕副部长出席座谈会,与各省级教育主管部门领导座谈研讨高校学生食堂工作并发表讲话。

        七、全国高校后勤系统开展各种活动庆祝建党90周年。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全国高校后勤系统通过开展演讲、歌咏比赛、文艺演出、征文评比等活动,隆重庆祝党的90年华诞。后勤管理分会思想政治工作专业部结合纪念建党90周年,开展高校后勤党建与思想文化建设为主题的交流研讨活动,与全国中文核心期刊《学校党建与思想教育》和中国院校后勤信息网联合开展了优秀论文征集评选活动,共征集了近二百篇论文,并在《学校党建与思想教育》出版专刊,为推进高校后勤党建工作和思出了积极贡献     
       
八、教育部等五部门下发文件进一步加强高校学生食堂工作。

        八月底,教育部、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国税总局联合下发了《教育部等五部门关于进一步加强高等学校学生食堂工作的意见》。针对当前物价大幅上涨,该文件明确了政府、学校、后勤实体各自应承担的职责,提出了建立与物价上涨挂钩的价格联动机制,对进一步落实国家对学生生活所用水、电、气价格优惠和学生食堂经营税收优惠政策以及学生食堂设施设备零租赁等做出了明确规定。这一文件的出台,对深化高校后勤改革,保障学生食堂平稳运行,建立可持续发展的长效机制,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九、财政部、国税总局发文延续高校学生公寓和食堂税收政策
        九月六日经国务院批准,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下发通知将高校学生公寓和食堂有关税收优惠政策延续到201212月底。这些政策包括对高校学生公寓免征房产税;对与高校学生签订的高校学生公寓租赁合同,免征印花税;对按照国家规定的收费标准向学生收取的高校学生公寓住宿费收入,免征营业税;对高校学生食堂为高校师生提供餐饮服务取得的收入,免征营业税。
      
十、高校后勤社会化改革表彰大会暨后勤设备展隆重召开
        十二月八日,后勤管理分会在广东省东莞市隆重召开高校后勤社会化改革表彰大会暨后勤设备展。全国三百多所高校和一百多家企业获得表彰。会议期间举办了高校后勤社会化改革论坛和后勤设备展览。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周远清会长、教育部发展规划司谢焕忠司长、中国高教学会后勤管理分会张柳华理事长等领导出席大会。谢焕忠司长在表彰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对1999年以来的高校后勤社会化改革所取得的成绩进行了总结,对进一步深化改革,构建新型高校后勤保障体系的思路进行了阐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