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湖南警察学院 后勤管理处   
学校首页
后勤管理处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服务指南 > 校车服务

夏季开车注意事项

发布时间:2011-07-05 12:00 作者:总务处车管科

      停车选对地方保安全

  夏天如果遇到暴雨天气的话,尽量避免行走低洼地段或者容易积水的路段。如果发动机舱进水,那可不是闹着玩的。选择停车位时还要小心被吹断的树枝或大树砸车。

  此外,建议停车时让车头尽量背对着太阳。研究表明,车辆正对着太阳停放,车内的温度可达到六七十摄氏度。如果仪表台上放置了打火机、小玩偶、空气清新剂或塑料制品等物品会非常容易爆裂,引发各种隐患。

   勿边晒边洗车

  汽车车身的漆面本来是对车壳起保护作用的,但夏季强烈的阳光辐射对漆面的损害非常严重,同时夏季也是雨水频繁的季节,雨水中的酸性成分对漆面具有腐蚀作用。因此在夏季最好能给爱车进行适当的漆面维护,如一次打蜡或者封釉,都能防止漆面退色老化,保护车体不受伤害。

  除此之外,树胶和鸟屎等对漆面的伤害也比较大。一旦发现车漆上有鸟屎,应尽快清除。如果是在挡风玻璃上,建议先手动清理,然后再用玻璃水清洗;而清洁树胶,则建议去专门洗车。洗车时尽量不要在暴晒的太阳下洗车,尽量在遮阳的地方或者早晨、傍晚洗车。

   墨镜颜色不要过深

  夏天,墨镜成为驾驶员必备的驾车辅助工具之一。由于阳光过于猛烈,小陈在网上选购了一副颜色较深的墨镜,佩戴一段时间后,小陈突感眼部不适,对路面突发状况的反应也变得迟缓了。“我们执勤民警所佩戴的墨镜,都不是深色的墨镜。”市交警部门相关人士向广大司机介绍:驾驶员在购买墨镜时不要选择镜片颜色过深的。

  不少驾驶员以为镜片色彩越深,遮挡阳光的效果越好,这是错误的理解。据医学研究表明,墨镜镜片的颜色会延迟眼睛把影像送往大脑的时光,这种视觉延迟又造成速度感觉失真,使戴墨镜的驾驶者作出错误的断定。调查显示,当汽车、摩托车以80公里/小时的速度前进时,过深的墨镜会把驾驶者对情形的反应延伸100毫秒,从而增添2.2米的急刹车间隔。

  除此之外,交警建议经常开车佩戴墨镜的驾驶员也不要选择镜架过大、质量过重的墨镜,这种墨镜会让驾驶者脸部发胀、麻痹,分散驾驶者的注意力。据悉,能过滤眩光(特殊刺目的光)的偏光墨镜是开车一族比较不错的选择,偏光墨镜还有削弱强光、抗疲劳、不妨碍视线、防紫外线等作用。

   简单操作让空调无异味

  有不少人反映车辆使用时间长了,出风口会吹出难闻的酸臭味,第一反应就是空调滤芯该换了。其实这种情况一般是因为长时间使用而导致空调风道内滋生了霉变细菌或者存留了污染物,只要清洗风道即可。在我们日常的使用当中,通过简单的小操作就可以减少风道细菌的滋生:在到达目的地之前提前几分钟关闭压缩机,继续使用自然风,到达目的地之后彻底关闭即可。因为每次关空调之后,出风口都会有凝结的水珠,潮湿的环境是滋生细菌的温床,在到达目的地前吹一下自然风能让风道和外界的温度保持一致,这样就不容易有凝结的水珠,风道就能够保持长时间的清洁。

  夏季行车在可能的情况下,尽量减少使用车内空调。使用空调时,由于车窗紧闭、有害气体不易挥发,加之排出的二氧化碳等有害气体,若长时间在这种环境中驾驶,极易诱发各种疾病,也是导致交通事故发生的一个重大因素。

   切勿放置易燃易爆物品

  由于夏季温度较高,相对而言也较易发生易燃易爆事故。有些司机朋友喜欢抽烟解乏,随手把气体打火机放在中控台或发动机罩上,这是相当危险的。建议广大驾驶员在车内不宜使用气体打火机,一次性使用的气体打火机会受热膨胀,塑料壳体很有可能因受击和受热而发生爆炸。

  除此之外,还要防止机动车的轮胎爆裂和发动机爆燃。每次出发前应适当降低车胎气压,如果行车中胎温过高时,应及时将车停于阴凉处休息降温,切勿泼冷水为轮胎降温,否则会使胎层拉裂;也不要采用放气的方法降温降压,否则胎温胎压会继续上升。在夏季,发动机容易因过热而产生爆燃,会使气缸上部的磨损增强35倍。要对燃烧室、气门头等部位的积炭进行一次彻底的清除,使之保持良好的散热和正常的压缩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