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湖南警察学院 后勤管理处   
学校首页
后勤管理处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服务指南 > 饮食服务

痛风成为我国仅次糖尿病的第二大代谢类疾病

发布时间:2018-04-17 12:00 作者:admin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饮食条件的改善,血尿酸偏高人群逐年增多,高尿酸血症成为继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三高”之后的“第四高”。

  2017年中国痛风现状报告白皮书显示,我国高尿酸血症患者人数已达1.7亿,痛风患者超过8000万人。现如今痛风已成为我国仅次于糖尿病的第二大代谢类疾病,是不可忽视的健康警示,但是目前却还没引起大家足够的重视。

  为什么痛风被称为富贵病

  因为它和一些营养丰富的食物有关。尽管遗传因素可能使某些人更容易得痛风,但痛风与生活方式息息相关,比如日常食用大量肉类、海鲜等营养丰富的食物以及大量饮酒。这种生活方式在过去只有帝王将相、达官贵人才能负担得起,所以被称为“富贵病”。

  只有男性才会得痛风吗?

      错。痛风约95%发生在男性,女性占5%左右。尽管痛风好发于男性,但是男性女性都有得痛风的可能。40-50岁是痛风的高发年龄。小于30 岁的年轻人得痛风并不多见。因此,年轻人得痛风常常提示疾病更为严重。

  痛风是怎么形成的?

  是由于尿酸盐在体内沉积。我们日常吃的许多食物中都含有一种称为嘌呤的物质,嘌呤经过一系列代谢变化,最终形成的产物叫尿酸。通常情况下,尿酸可以溶解在血液中,并且轻松地从肾脏排泄到体外。但是当体内含有大量尿酸,并且远超过正常的尿酸排泄量时,未排泄的尿酸便在体内堆积以钠盐的形式沉积在关节、软组织、软骨和肾脏中,引起组织的导物炎症反应成了引起痛风的祸根。

  痛风急性发作最常见的表现是什么?

  大脚趾刺痛。许多痛风患者在痛风发作前即可感觉到大脚趾有阵阵刺痛,这种疼痛有时来势凶猛,严重者甚至可半夜被痛醒。随后相应受累关节会有红、肿、热、痛的表现。尽管痛风最常影响大脚趾,但事实上,身体的任何关节都可以受痛风影响,比如手腕、膝盖、脚踝等。

  尿酸高最主要影响的是哪个脏器?

  肾脏。尿酸高不仅可以导致痛风,当尿酸在肾脏沉积时,可导致肾结石。大约20%的痛风患者会患有肾结石。如果不经积极治疗,肾结石将导致剧烈疼痛,甚至造成肾脏感染或损伤。

      只要验个血就可以诊断痛风了吗?

      错。光靠血尿酸值并不足以诊断痛风。高尿酸患者可能从未发过痛风;痛风急性发作时,血尿酸水平也可能在正常范围内。明确诊断痛风需要通过X线检查、关节液穿刺或痛风石活检,或者根据其他相关症状。

  秋水仙碱是痛风急性发作的首选药物吗?

  不是。急性发作期的抗炎药物治疗主要应用非甾体类抗炎药消除炎症、缓解疼痛,这类药品种很多,包括吲哚美辛(消炎痛)、双氯酚酸(英太青、扶他林)、布洛芬(芬必得)等,不良反应以胃肠道反应最常见,因此,应尽可能选择肠溶制剂、缓释制剂、控释制剂,以减少直接和间接的胃肠刺激。部分患者因使用非甾体类抗炎药效果不佳,而在急性发作的最初数小时内应用秋水仙碱治疗,有效率可达90%以上,该药被称为痛风的特效药,但是秋水仙碱的毒性较大,且治疗剂量与胃肠道毒副作用的剂量接近,通常不作为急性发作的首选药物。

  痛风患者不吃海鲜就能预防痛风发作了吗?

  错。减少高嘌呤食物的摄入是预防痛风的有效方法。含嘌呤高的食物有动物内脏、鱼虾、蛤蛎、牛羊肉类及碗豆等,痛风患者要尽量少吃或不吃。痛风患者应多吃嘌呤含量较低的食物如牛奶、鸡蛋、面包、黄瓜、番茄等,以减少外源性嘌呤进入体内,降低血尿酸水平。此外,还要限制脂肪摄入量,痛风患者每日脂肪摄入总量在50克左右为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