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湖南警察学院 后勤管理处   
学校首页
后勤管理处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动力服务

日常节能小知识

发布时间:2015-05-12 12:00 作者:admin

      国家科技部发布了《全民节能减排手册》,提出了《36项日常生活节能减排潜力量化指标》,从衣、食、住、行、用等方面提出了节能减排“小窍门” ,简单易行,操作性强,不存在技术上的制约,人人都能身体力行。这是节约地球的有限资源,保护环境,利国利民的好事。利在当代,功在千秋。从我做起,从身边做起,从现在做起。从36项节能减排窍门中,在此选出与个人生活密切相关的几项,供大家参阅:

    1、少买不必要的衣服

    服装在生产,加工和运输过程中,要消耗大量的能源,同时产生废气,废水等污染物.在保证生活需要的前提下,每人每年少买一件不必要的衣服可节能约 2.5 千克标准煤,相应减排二氧化碳 6.4 千克。如果全国每年有 2500 万人做到这一点,就可以节能约 6.25 万吨标准煤,减排二氧化碳 16 万吨。

    2、调低电视屏幕亮度

    将电视屏幕设置为中等亮度,既能达到最舒适的视觉效果,还能省电,每台电视机每年的节电量约为5.5度,相应减排二氧化碳5.3千克。如果对全国保有的约3.5亿台电视机都采取这一措施,那么全国每年可节电约19亿度,减排二氧化碳184万吨。

    3、每年少喝0.5千克白酒

    白酒,丰富了生活,更成就了中华民族灿烂的酒文化。不过,醉酒却容易酿成事故。如果1个人1年少喝0.5千克,可节能约0.4千克标准煤,相应减排二氧化碳1千克,如果全国2亿“酒民”平均每年少喝0.5千克,每年可节能约8万吨标准煤,减排二氧化碳20万吨。

    4、出门提前几分钟关空调

    空调房间的温度并不会因为空调关闭而马上升高。出门前3分钟关空调,按每台每年可节电约5度的保守估计,相应减排二氧化碳4.8千克。如果对全国1.5亿台空调都采取这一措施,那么每年可节电约7.5亿度,减排二氧化碳72万吨。

    5、每月少开一天车

    每月少开一天,每车每年可节油约44升,相应减排二氧化碳98千克。如果全国1248万辆私人轿车的车主都做到,每年可节油约5.54亿升,减排二氧化碳122万吨。

    6、采用节能的家庭照明方式

    家庭照明改用节能灯  以高品质节能灯代替白炽灯,不仅减少耗电,还能提高照明效果。以11瓦节能灯代替60瓦白炽灯,每天照明4小时计算,1支节能灯1年可节电约71.5度,相应减排二氧化碳68.6千克。按照全国每年更换1亿支白炽灯的保守估计,可节电71.5亿度,减排二氧化碳686万吨。在家随手关灯  养成在家随手关灯的好习惯,每户每年可节电约4.9度,相应减排二氧化碳4.7千克。如果全国3.9亿户家庭都能做到,那么每年可节电约19.6亿度,减排二氧化碳188万吨。

    7、每月手洗一次衣服

    随着人们物质生活水平的提高,洗衣机已经走进千家万户。虽然洗衣机给生活带来很大的帮助,但只有两三件衣物就用机洗,会造成水和电的浪费。如果每月用手洗代替一次机洗,每台洗衣机每年可节能约1.4千克标准煤,相应减排二氧化碳3.6千克。如果全国1.9亿台洗衣机都因此每月少用一次,那么每年可节能约26万吨标准煤,减排二氧化碳68.4万吨。

    8、减少吸烟

    吸烟有害健康,香烟生产还消耗能源。1天少抽1支烟,每人每年可节能约0.14千克标准煤,相应减排二氧化碳0.37千克。如果全国3.5亿烟民都这么做,那么每年可节能约5万吨标准煤,减排二氧化碳13万吨。

    9、煮饭提前淘米,并浸泡十分钟

    提前淘米并浸泡10分钟,然后再用电饭锅煮,可大大缩短米熟的时间,节电约10%.每户每年可因此省电4.5度,相应减少二氧化碳排放4.3千克。如果全国1.8亿户城镇家庭都这么做,那么每年可省电8亿度,减排二氧化碳78万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