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湖南警察学院 后勤管理处   
学校首页
后勤管理处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服务指南 > 医疗服务

夏季疾病预防基本知识

发布时间:2012-05-30 12:00 作者:后勤管理处

     

      夏天是各种传染病、腹泻病和皮肤病发病的高峰期。因此,我们在做好防暑降温的同时,也要注意夏季多发疾病的预防。

      1.热感冒

      天热流汗使我们消耗了大量的能量,加上夏天胃口比较差,没有足够的营养及时补充,使体内的抵抗力下降。另外,贪图凉爽,热得满头大汗时用冷水冲头或洗冷水澡,睡觉时对着电扇吹个不停,长时间开空调,这些都可能引起夏季感冒的发生。

      健康提示:高温会消耗大量的体液,注意多喝白开水,饮水要少量多次,一般每次以300至500ml为宜。必要时可以喝点淡盐开水。另外,睡眠对治疗夏季感冒也颇有帮助,起码要保证8小时的睡眠时间,晚上洗个温水澡可以帮助入眠。此外,膳食一定要合理,多吃青菜、番茄、黄瓜等维生素含量高的食物;多吃瘦肉,增加蛋白质。

      2.细菌性痢疾

      肠道疾病是夏季的高发病,而细菌性痢疾是最常见的肠道传染病,它除了与苍蝇繁殖活动有关外,还和天热人们喜欢吃生冷食品引起肠胃功能紊乱有关。

  健康提示:当天的食物不要放在第二天再吃,天热很容易变质,细菌容易生长;打开的水果,如西瓜等要尽量吃完,不然用保鲜膜封好,放到冰箱保存,但是时间也不要超过24小时。

      3. 皮肤病

      夏季天气潮暖,有利于各种真菌、细菌的繁殖和生长,加上夏天人容易出汗,皮肤潮湿,如不及时擦净和保持干燥,真菌便会侵害皮肤,引起皮肤癣病。接触患癣的人或动物及公用生活用具,都可以发生传染。最常见的皮肤癣病是足癣,也就是我们所说的“脚气”,喜欢穿皮鞋的人容易得脚气,因为皮鞋不透气,脚部的湿度和温度增高。另外,很多青壮年男士容易在夏天感染体癣和花斑癣(汗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