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湖南警察学院 后勤管理处   
学校首页
后勤管理处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服务指南 > 医疗服务

流行性结膜炎(红眼病)的预防

发布时间:2010-09-26 12:00 作者:总务处

球结合膜暴露在眼球表面,容易受到细菌和病毒的侵入造成感染,引起急性传染性结膜炎。由细菌感染的结膜炎,常见的有急性卡他性结膜炎;由病毒引起的急性出血性结膜炎,俗称红眼病。急性流行性出血性结膜炎为一传染性很强、容易引起暴发性流行的急性结膜炎。常发生于夏秋季节。

传播途径:

    主要通过接触传染。患者眼部分泌物,可以透过患者的手帕、毛巾、脸盆、眼药、各种用具或玩具等,把疾病传播至别人的眼睛。如病毒污染了水源(游泳池、澡塘等),可造成大面积的流行。

临床表现:

    急性卡他性结膜炎常由肺炎双球菌、葡萄球菌、流感杆菌等引起,由细菌直接接触结膜发生的。得病时病人感到眼睛发痒、烧灼感、怕光流泪,并有很多的脓性分泌物,这些分泌物附在角膜表面上,病人常感视力模糊。早晨起来上下睑睫毛被分泌物粘住,而难睁眼。常先一眼得病,注意不当,1~2天后双眼患病。如果治疗不当、不及时或不彻底时,容易转变为慢性结膜炎。患慢性结膜炎的病人,常感到眼睛发痒,有灼热感,眼皮沉重,不愿睁眼。晨起时眼睛有少量分泌物,眼角经常有少许白色泡沫状分泌物。读书、写字时眼睛容易疲劳,有时还容易引起结膜炎急性发作。

    急性出血性结膜炎又称流行性出血性结膜炎。由肠道病毒、柯萨奇病毒引起。这种病潜伏期短,最短的仅2~3小时,多数病人在接触后24小时内发病。本病的症状比急性卡他性结膜炎严重。初期病症:眼睛刺痒、有异物感、结膜充血,或眼部分泌物增加。后期病症:常怕光、流泪,眼脸红肿、结膜充血有些病人的眼睑红肿似胡桃样,约有半数病人球结膜下呈点状或片状出血,严重者可遍及整个球结膜,故称“红眼”。角膜浅层点状上皮剥脱,而影响视力。双眼可以同时或先后发病。有些病人除眼部症状外,可伴有发热、流涕、咽痛、耳前及颌下淋巴结肿大等病毒性上呼吸道感染的症状,上述症状在2~3天内达高峰,一周左右可自愈,一般无后遗症。当眼部分泌物及充血消失后,表示病人人已经康复。

    预防措施:在流行季节做好预防工作极为重要。

    1.应尽快就诊,按医生处方用药及注意休息。

    2.避免强光刺激眼部。

    3.防止病菌蔓延。

    患者不要与他人共用洗脸用具,如手帕、毛巾、脸盆等,并须把患者的个人用品分开放置。应将患者使用过的洗脸用具及接触过患者眼部分泌物的物件消毒。注意个人卫生,保持双手清洁,不要用手揉擦眼晴。患者暂时不要使用一些公共设施,如公共游泳池等,以免传染他人。
    有条件应对病人进行隔离,至少做到家庭或宿舍隔离,教育病人不要到公共场所去。尤其在学校、等集体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