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湖南警察学院 后勤管理处   
学校首页
后勤管理处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服务指南 > 医疗服务

长沙市疾控中心专家:防控甲流勤洗手最有用

发布时间:2009-09-15 12:00 作者:admin

   
  有点咳嗽,是不是患上甲流了?遇到陌生人咳嗽,是不是该远远的躲开?是不是该预先服用“达菲”防范甲流?……前日,长沙市疾控中心专家来本报接热线,不少市民纷纷打进电话提出疑问。长沙市疾控中心专家说:“目前,湖南省还没有重型甲流病例,市民不必太过紧张,只要注意日常的防范措施就行。”
  
  暂时还不能接种甲流疫苗
  
  一名学生家长问,“我孩子有点咳嗽,会不会患上甲流了?我好担心的。”接热线的专家回答说,如果出现了发热(腋温≥37.5℃)、流涕、鼻塞、咽痛、咳嗽、头痛、肌痛、乏力、呕吐或腹泻等症状,但近期没有从国外疫源地归国的流行病学史,也没有与可疑症状人员密切接触,患甲流的可能性极小,一般为普通流行性感冒。市民不必过分担忧,只需到医疗机构对症治疗即可。
  
  一学生家长问,听说“达菲”对治疗甲流感有效,我的孩子要不要事先服用?去哪能接种甲流疫苗?专家表示,“达菲”是抗病毒药物,确实对治疗“甲流”有一定效果,但不宜在没有发病症状情况下擅自服用。另外,国产的甲流疫苗目前只用于国家储备,市民还不能接种。
  
  接种流感疫苗可防交叉感染
  
  市民王先生问,“接种流感疫苗对预防甲流到底有没有用?”专家表示,流感疫苗对防范季节性流感有作用,但目前还没有科学证据表明,对甲流也有用。但接种流感疫苗至少能预防季节性流感和甲流感交叉感染。因为每年季节性流感都会发生流行和出现死亡病例,今年还可能出现与甲流感双重流行的危险。并且市民今年接种流感疫苗时要比以往稍微提前一点,从过去的10月开始接种提前到9月底前完成,以减少季节性流感个体发病和重症、死亡。
  
  专家解释,目前的研究结果表明,每年季节性流感流行会导致全球5%~15%的人口发生呼吸道感染,造成每年出现300万-500万例严重病例,并导致25万-50万人死亡,所以防范季节性流感也不可忽视。此外,季节性流感死亡病例主要集中在65岁以上老人和2岁以下婴幼儿,甲型H1N1流感的死亡病例主要集中在青壮年。
  
  公共场所不要大声说话
  
  有市民说“一走进电梯门口,就听到有人咳嗽,我都不敢进去了。”还有市民问:“我们去酒吧等公共场所,应该怎样预防?”专家认为虽然倡议大家不要到人群拥挤的地方凑热闹,但也不需如此恐慌。甲流感的主要传播途径不是空气,而是通过谈话、打喷嚏和附着在被污染物表面的飞沫来传播。所以在公共场所,讲话的时候不要太大声,如果需要大声说话,最好能用手挡住嘴巴。说话时与他人保持安全距离。不对人打喷嚏。没有必要去进行无谓的空气消毒。
  
  “防控甲流勤洗手最有用。”长沙市疾控中心专家说。专家认为,公众宣传、快速诊断隔离治疗以及全民勤洗手是最为有效的几个防控措施,而勤洗手这一点更被认为是最佳的防流感措施。此外,保持充足睡眠、减少压力、保证足够营养等,也可减少感染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