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湖南警察学院 后勤管理处   
学校首页
后勤管理处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服务指南 > 医疗服务

学校甲流群发风险增加 防控展开专项督查

发布时间:2009-09-15 12:00 作者:admin

 

    据湖南在线-三湘都市报9月14日报道 近段时间来,甲型H1N1流感又有暴发趋势,包括湖南在内的全国一些学校相继发生聚集性疫情,引起了家长们的极大关注,恐慌情绪也开始在民众之中蔓延。9月14日,省卫生厅巡视员刘可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要重视,但不必过度恐慌,甲流的致病力和致死率与普通季节性流感接近。

  为何这么多学校现甲流

    开学以后,全国各地一些学校相继发生了聚集性甲型H1N1流感疫情,这是什么原因造成的呢?“由于刚刚过完暑假,期间不少学生去旅游,这个过程中,可能会有人感染甲流,开学后大家聚集到一起,从而增加了聚集性疫情风险。”刘可说,甲流是一种新发的传染病,人群对其普遍没有抵抗力;甲流传播的途径较多,可通过空气、飞沫及接触呼吸道分泌物或其污染的物品传播,不容易预防;甲流的表现尤其在早期与普通感冒相似,不容易引起大家重视,而在这个期间病人的自由活动也增加了传播的可能。

    刘可介绍,目前,甲流呈现从城市向农村扩散、由输入为主变为本土为主、由散发病例向聚集疫情发展的特点。截止到9月13日17时,湖南已发现250名确诊病例,14个市州均有发生。

  其危害与普通流感接近

    “出现这样的情况,符合呼吸道传染性疾病的特点。”刘可表示,呼吸道疾病传播快,传播力强,但甲型H1N1流感的致病力和致死率与普通季节性流感接近,因此大家不用恐慌过度。

    一些国家已经不再统计新增病例,也不再对病患进行强制隔离,而是以治疗为主。针对学校防控甲流的做法,世界卫生组织东南亚地区卫生部长年度会议认为,只要能及时诊断出患病学生并将其隔离在家即可,不必关闭学校。

    刘可介绍称,世界卫生组织专家估计,本次流感疫情大约将持续一到两年,届时世界上将会有三分之一的人口感染甲型H1N1流感。中国已经批签了第一批可以实施免疫接种的合格疫苗产品,使得中国成为世界上第一个可以应用甲型H1N1流感疫苗的国家。从国内的实验情况来看,反映良好,国家也承诺免费提供。也就是说,不用过多久,人类就有了防控疫情的杀手锏武器,并优先使用在易感染群体身上。

  不赞成大规模停课

    9月11日,省卫生厅和省教育厅联合发布《关于开展学校和托幼机构甲型H1N1流感防控工作专项督导检查的通知》,将对全省各级各类学校和托幼机构进行督查。

    督查内容包括:学校和托幼机构是否已制定了本校(园)甲型H1N1流感疫情防控预案,是否建立了工作责任制;学校和托幼机构是否按要求开展了晨检,是否对因病缺课的学生和教职员工进行了登记和随访;学校和托幼机构是否已建立了与所在地疾病预防控制机构信息通报机制,校(园)内流感样病例信息是否及时准确传递到了所在地的疾病预防控制机构;地方疾病预防控制机构对学校和托幼机构报告的流感样病例信息是否及时、正确进行了处置;学校和托幼机构是否配备了体温测试设备,是否对校园内教学、生活设施进行了消毒处理。

    刘可表示,一旦发生疫情,要科学合理地实施停课等措施,努力减少聚集性疫情发生。“但我个人不赞成动不动就大规模停课,这样对教学会有很大影响。”刘可说,在停课的问题上应该严格把关。

    甲流病毒主要通过飞沫传播

    记者 张春祥 通讯员 周苍海

    长沙市疾控中心专家介绍,甲型H1N1流感病毒虽然传播力相对较强,但患者症状较轻。人感染甲型H1N1流感病毒发病后的主要症状与季节性流感极为相似,如发热、咳嗽、喉咙痛、打喷嚏、乏力、全身酸痛等。出现流感样症状时应及时就医。

    甲型H1N1流感的预防措施也与季节性流感相同,包括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勤洗手,保持居室、教室、宿舍通风,保持充足的睡眠,尽量避免去人多不通风的场所和大型聚会,必要时可以戴口罩等等。

    “甲流”病毒的传播途径主要为飞沫传播。(飞沫传播系直接传播,即病人打喷嚏直接将病毒喷到相近者的口、鼻等黏膜处,从而导致感染。)为减少飞沫传播,只需要在咳嗽或打喷嚏时用纸巾、毛巾、衣袖等遮住口、鼻,勤洗手,避免与病人近距离接触,就可以收到良好的效果。(编辑 李兰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