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湖南警察学院 后勤管理处   
学校首页
后勤管理处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服务指南 > 医疗服务

甲型H1N1流感知识问答

发布时间:2009-05-05 12:00 作者:医务所

一、什么是甲型H1N1流感

  甲型H1N1流感是由甲型H1N1流感病毒引起的一种急性呼吸道传染病,这种病在猪中经常发生,但很少导致猪的死亡。

  二、甲型H1N1流感在人群中是怎样传播和流行的?

(一)传染源

主要为病猪和携带病毒的猪,感染甲型H1N1流感病毒的人也被证实可以传播病毒。

(二)传播途径

主要为呼吸道传播,也可通过接触感染的猪或其粪便、周围污染的环境等途径传播。其传染途径与流感类似,通常是通过感染者咳嗽或打喷嚏等。

(三)易感人群

普遍易感。患者多数年龄在25岁至45岁之间,目前报道以青壮年为主,应注意老人和儿童

三、食用猪肉能否感染甲型H1N1流感?

甲型H1N1流感病毒害怕高温,食用烧熟的猪肉不会感染甲型H1N1流感。猪肉加热至71摄氏度,就能杀死甲型H1N1流感病毒,人不会因吃猪肉或猪产品感染甲型H1N1流感。

  四、甲型H1N1流感有哪些症状?

潜伏期一般17天左右,较流感、禽流感潜伏期长。人感染甲型H1N1流感后的早期症状与普通流感相似,包括发热、咳嗽、喉痛、身体疼痛、头痛、发冷和疲劳等,有些还会出现腹泻或呕吐、肌肉痛或疲倦、眼睛发红等。

部分患者病情可迅速进展,来势凶猛、突然高热、体温超过39℃,甚至继发严重肺炎、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肺出血、胸腔积液、全血细胞减少、肾功能衰竭、败血症、休克及Reye综合征、呼吸衰竭及多器官损伤,导致死亡。

  五、治疗人类感染甲型H1N1流感有无特效药?

目前没有专门针对人类感染甲型H1N1流感的特效药,主要是综合对症支持治疗。注意休息、多饮水、注意营养,密切观察病情变化;发病初48小时是最佳治疗期,对高热、临床症状明显者,应拍胸片,查血气。

  六、有无抗甲型H1N1流感疫苗?

  目前只有用于猪的抗猪流感疫苗,还没有专门用于人类的。就目前情况看,普通的抗流感疫苗对人类抵抗甲型H1N1流感没有明显效果。

  七、有何预防措施?

(一)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充足睡眠、勤于锻炼、减少压力、足够营养。

(二)注意个人卫生,经常使用肥皂和清水洗手,尤其在咳嗽或打喷嚏后。

(三)避免接触流感样症状(发热,咳嗽,流涕等)或肺炎等呼吸道病人。

(四)避免接触生猪或前往有猪的场所;避免前往人群拥挤场所。

(五)咳嗽或打喷嚏时用纸巾遮住口鼻,然后将纸巾丢进垃圾桶。

(六)如果一旦发现染病,患者应尽量避免外出,以防将病毒传染他人。

        

             

                                      总务处医务所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