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湖南警察学院 后勤管理处   
学校首页
后勤管理处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服务指南 > 饮食服务

常见食品消费知识--肉

发布时间:2018-03-15 12:00 作者:admin

    1、选择哪种肉最好

      ⑴ 热鲜肉--就是我们熟知的"凌晨屠宰,清早上市"的畜肉,由于肉类营养价值很高,极易滋生对人体健康造成严重损害的微生物,因此必须在现代化屠宰厂宰杀,并经快速分段冷却以保证肉品质量安全。由于热鲜肉本身温度较高,容易受微生物的污染,极易腐败变质,从而造成严重的食品安全问题,一般认为,热鲜肉的货架期不超过1天。

      ⑵ 冷冻肉--是把宰后的肉先放入-30℃以下的冷库中冻结,然后在-18℃保藏,并以冻结状态销售的肉。冷冻肉较好地保持了新鲜肉的色、香、味及营养价值,其卫生品质较好。但在解冻过程中,冷冻肉会出现比较严重的汁液流失,会使肉的加工性能、营养价值、感观品质都有所下降。

      ⑶ 冷却肉--是指严格执行兽医卫生检疫制度屠宰后的畜胴体迅速进行冷却处理,使胴体温度在24小时内降为0~4℃,并在后续加工、流通和销售过程中始终保持0~4℃范围内的生鲜肉。由于冷却肉的生产过程始终处于严格监控下,卫生品质比热鲜肉显著提高,且汁液流失少。而且还经过了肉的成熟过程,其风味和嫩度明显改善。冷却肉会逐步发展为生肉消费的主流。

      2、怎样鉴别伪劣肉?

 ⑴ 注水肉

  注水牛羊肉:市场上注水牛羊肉较多,色泽鲜红、较湿润,看上去"很新鲜",很多人单凭感官好看,青睐注水牛羊肉。其实,这种肉肌肉组织松软,血管周围出现半透明状红色胶,弹性差、切面闭合慢,且有明显切割痕迹,注意观察凭经验可以识别。

  注水猪肉:色泽呈淡红色,较正常的猪肉要亮,其他特征同注水牛羊肉相似。

  鉴别有方:肉经注水后,水会从瘦肉中渗出。割下一块瘦肉放在盘中,稍待片刻就会有水渗出;另外,用卫生纸或吸水纸贴在瘦肉上,用手紧压,待纸湿后揭下,用火柴点燃,若不能燃烧说明肉中注了水。

      ⑵ 米猪肉--即患有囊虫病的死猪肉,这种肉对人体健康有极大的危害性。感官鉴别米猪肉的主要手段是注意其瘦肉切开后的横断面,看是否有囊虫包的存在,在切面上如发现有石榴粒(或米粒)一般大小的水泡状物,即为囊虫包,可断定这类肉为米猪肉。

      ⑶ 有淋巴结的病死猪肉--这类猪肉的淋巴结是肿大的,其脂肪为浅玫瑰色或红色,肌肉为黑红色。切面上的血管可挤出暗红色的瘀血。而且脂肪呈灰红色、黄色、绿色等异常色泽。

      3、新鲜猪肉巧鉴别

      鉴别肉的新鲜与否需要"望、闻、问、切"。

      外观鉴别--新鲜猪肉表面有一层微干的外膜,呈淡红色,有光泽,切断面稍湿,不粘手,肉汁透明;次鲜猪肉表面呈暗灰色,无光泽,切断面色泽稍逊于新鲜猪肉,有粘性,肉汁混浊;变质猪肉表面外膜极度干燥或粘手,呈灰色或淡绿色,很粘,肉汁严重混浊。

      气味鉴别--新鲜猪肉气味正常;次鲜猪肉表面能嗅到轻微氨味、酸味或酸霉味,但在肉的深层没有这些气味;而变质猪肉无论是表面还是深层均有腐臭气味。

      弹性鉴别--新鲜猪肉用手指压凹陷后会立即复原,肉面无粘液感;变质猪肉指压后凹陷不能复原,有时手指还能把肉刺穿,手摸有明显粘液感。

      4、如何选购放心肉?

      ⑴ 到大型超市或副食品商场购买。大型商场管理制度比较健全,有可靠的进货渠道。

      ⑵ 销售环境要整洁卫生、井然有序,最好是在具备冰箱、冰柜等制冷设备的低温环境中进行销售。

      ⑶ 初步了解各种假冒伪劣肉及肉制品的识别方法,买肉之前别忘"望、闻、问、切"。

      ⑷ 购买熟肉制品,要仔细查看标签。规范企业生产的产品包装上应标明品名、厂名、厂址、生产日期、保质期、执行的产品标准、配料表、净含量等内容。

      ⑸ 明确所购买的肉及肉制品的生产日期及保质期,而且要尽可能选择透明性的包装。

      ⑹ 如果是在集贸市场上购买生鲜肉要看检疫证明和标志;购买猪肉时,应首先看是否有动物检疫合格证明和胴体上是否有红色或兰色滚花印章;禽类和牛羊肉类是否有塑封标志和动物检疫合格证明。

      5、肉与肉制品的保藏与食用

      ⑴ 真空包装的产品比托盘包装的保质期要长。对于托盘包装的产品,最好是即买即吃,这类产品的保质期一般不超过1天。

      ⑵ 肉制品未打开包装之前可以根据标签提供的保存温度进行保藏。打开包装后,就要尽快食用。

      ⑶ 生鲜肉要在4℃的温度下保藏,并要用保鲜膜包裹;若购买量较大,需要长期放置,最好是冻藏,以确保肉的卫生质量。

      ⑷ 在进行烹调时所用的案板、刀具等一定要生熟分开,以免出现交叉污染。

      ⑸ 对于心、肝、肾等内脏器官是畜禽体内容易发生病变的部位,一定要煮熟、煮透才能食用。

      ⑹ 一旦发现肉及肉制品出现变质要立即处理掉以免被误食,或污染其它食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