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湖南警察学院 后勤管理处   
学校首页
后勤管理处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服务指南 > 饮食服务

保健知识:令大多数人信以为真的饮食误区

发布时间:2012-03-23 12:00 作者:后勤管理处

    时下,网络达人与营养专家们纷纷开博,对于“吃什么”和“怎么吃”阐述着各自的观点,各种“饮食指南”、“饮食禁忌”随之而出,人们突然发现,不知从何时起,吃喝开始变得“不自由”了,总在考虑吃什么跟什么搭配,吃什么对什么好……究竟这些说法有几分靠谱儿呢?您是否也在为吃饭而苦恼?

    流言:解酒妙招:喝蜂蜜水。蜂蜜中含有一种大多数水果中都没有的果糖,它可以促进酒精分解、吸收,有利于快速醒酒。此外,还有各式关于解酒的说法:西红柿汁能缓解酒后头晕,新鲜葡萄能缓解酒后反胃、恶心,西瓜汁可以缓解酒后全身发热,芹菜汁能缓解酒后胃肠不适、颜面发红,酸奶用于缓解酒后烦躁,香蕉可缓解酒后心悸、胸闷。
    正解:各种解酒妙招用的基本都是食物。酒后吃些食物能缓解酒精对消化道的刺激,还可以补充水分、矿物质以及各种营养素,对于恢复正常的生理功能都是有好处的。至于吃什么并没有特别的要求,只要是你爱吃的、吃了以后感觉舒服的都可以。
需要提醒的是,有些想当然的对症下药可能带来更坏的效果。
其实,减少酒精的吸收也有蛮有用的一招——饮酒前和饮酒中吃一些食物。这样一方面可以减缓喝酒的速度,为酒精的代谢赢得一些时间,同时能避免使你喝太多;另一方面,还可以减少酒精的吸收。空腹饮酒,酒精的被吸收效率会大大增加,如果同时吃点食物,就能稍稍减少酒精的吸收量。
  “晚上一杯奶,有个好睡眠”
    流言:牛奶中含有一种能使人疲倦欲睡的化合物L-色氨酸。L-色氨酸是大脑合成5-羟色胺的主要原料,而5-羟色胺能使大脑思维活动暂时受到抑制,从而使人想入睡。因此晚上喝牛奶好,有利于人们的休息和睡眠。
  正解:牛奶中确实含有L-色氨酸,而L-色氨酸也确实可用于制造诱发睡眠的5-羟色胺与褪黑激素。这可能也是这条流言广为人知的原因。不只是牛奶,肉类中也广泛含有色氨酸。但一小份食物中含有的色氨酸总量一般并不足以让体内的激素水平发生波动。
另外,我们脆弱的大脑与血液之间有一道“血脑屏障”,保护自己免受外来物质的入侵,但同时也阻碍了一些有益物质的进入。所以,任何要起安眠作用的物质首先必须能穿过这个屏障才能起效。牛奶中富含包括色氨酸在内的各种氨基酸,但这种蛋白质丰富的食物会造成血液中各类氨基酸含量的普遍上升,各种氨基酸会争抢穿过血脑屏障的通道——就像高峰时间段的地铁入口一样,反而会降低色氨酸穿过血脑屏障的能力。
    所以,与其喝牛奶助眠,不如吃些饼干。碳水化合物会刺激胰岛素的合成,而后者可以促进支链氨基酸(包括亮氨酸、异亮氨酸和缬氨酸)进入肌肉组织,间接导致支链上芳香族基团的色氨酸的相对浓度上升。这么一来,色氨酸更容易进入大脑,人就会变得昏昏欲睡。如果你用一大碗夜宵取代牛奶,你也许会更易入眠。

 


  “维生素 C+虾=砒霜”
    流言:台湾,一名女孩突然七孔流血暴毙。经初步验尸,断定为砒霜中毒死亡。一名医学院的教授受邀赶来协助破案。他仔细地察看了死者胃中提取物后说:“砒霜是在死者腹内产生的。”死者生前每天都要服食维生素C,晚餐又吃了大量的虾。问题就出在这里!美国芝加哥大学的研究员通过实验发现,虾等软壳类食物含有大量浓度较高的五价砷化合物。这种物质进入体内,本身对人体并无毒害作用。但在服用维生素C之后,由于化学作用,原来无毒的五价砷转变为了有毒的三价砷,即三氧化二砷,这就是人们俗称的砒霜!中其毒而死者,常是七窍出血。所以为慎重起见,在服用维生素C期间,应忌食虾类。
    正解:砒霜中的砷确实是三价砷,维生素C也确实是还原剂,把五价砷还原成三价砷听起来也是合理的反应。对大部分高中毕业之后就没有接触过化学教育的人来说,这样的表述杀伤力确实很大。难怪这一流言的原型自2001年5月出现之后,至今仍然在互联网的各个角落活跃着。
海鲜中的砷主要以有机砷的形式存在,无机砷的含量在海鲜中最多不超过总含砷量的4%,其中多是五价砷,少量是三价砷。而占大多数的有机砷危害非常小,绝大部分以砷甜菜碱的形式存在,基本上会被原封不动地排出体外。如果要在这个问题上较真,我们反而应该担心包括大米和面粉在内的谷物产品,它们提供了我们日常饮食中大部分的无机砷。由此可见,假如维生素C真能轻而易举地还原五氧化二砷从而让人中毒,那你该考虑的就不只是“吃不吃虾”,而是“吃不吃饭”的问题了。
还好,我们似乎并未听说过有人因为吃“维生素C+大量米饭”而死。除了流言中那个语焉不详的案例,我们也从没听说过因为吃“维生素C+大量虾”而中毒的。事实上,至2006年底,尚未见一例被认为与鱼虾有关的砷中毒病例。

 


    分血型减肥——幻想中的捷径
    流言:减肥也要分血型。A型血的人:少吃肉类,素食为主,适当运动;B型血的人:通常不易长胖,但要避免暴食暴饮;AB型血的人:均衡饮食,简单烹饪,少吃多餐;O型血的人:三餐定时,大胆吃肉,少吃主食。
    正解:“减肥也要分血型”这个理论是由美国的彼得·达达莫“博士”提出的。达达莫既不是哲学博士(Ph.D),也不是医学博士(M.D),而是所谓的自然疗法博士(N.D)。自然疗法根据早已被科学界驳倒的活力论,鼓吹依靠“自然的力量”与“人体内在的智慧”治疗疾病。不过,自然疗法在美国只是作为替代医学存在,从未被科学界接受。美国癌症协会强调:已有的科学证据并不支持自然疗法可以医治癌症或其他疾病的论断。
    达达莫的理论有不少事实上的错误。例如,一项分子进化的研究表明,A基因和O基因几乎同时出现,现有的科学证据并不支持O基因是A基因和B基因的祖先。此外,科学研究也不认为B型血人整体上有特殊的免疫力。对于某些特殊的疾病,B型血人的抵抗力反而较弱。美国国立癌症研究所的一项研究发现,A、B、AB型血人相对于O型血人,更容易患胰腺癌。
    更大的缺陷是达达莫的逻辑。他的观点隐含着这样一个前提:如果一个特征出现于某个特殊年代,那么保存了这个特征的现代人群也只能适应那个特殊年代的环境。按照达达莫的理论,O型血的人出现最早,而在那个年代人类以捕猎为食,所以O型血的人适合肉食,“想减肥,多吃肉”。我们不能因为原始人类由于文明发展的限制而很少进食谷物和蔬菜就默认这是一种健康的,或是能够减肥的生活方式。达达莫没有提到的是,在那个年代,人类的平均寿命大约只有20 岁,如果把当时的生活方式作为健康指导,恐怕并不那么明智。如果达达莫的理论成立,那么全世界的饮食指导原则都必须修改,他也就做出了名震天下的革命性发现。可惜,达达莫并不愿意通过科学共同体发表自己的理论,也不被主流科学界承认。
    今天,主流科学界的观点是,体重的增减取决于热量摄入量和消耗量之间的差值。如果能控制摄入的热量,同时合理地安排锻炼计划,持之以恒,就能减轻体重,没有捷径可走。而肉类的热量相对于蔬菜较高,无论是对O型血的人还是A型血的人都是如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