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湖南警察学院 后勤管理处   
学校首页
后勤管理处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服务指南 > 饮食服务

长沙县明年有望组建食品安全综合检测中心

发布时间:2011-12-08 12:00 作者:后勤管理处

      12月5日,长沙县召开农产品及食品安全工作会议。记者获悉,明年长沙县有望组建一个协调统一、运行高效的综合性食品安全检测中心,解决目前检测机构设备落后、互相重复、水平不高、资源浪费等问题。

  农产品农残检测总合格率达97.6%

  今年以来,长沙县狠抓农产品及食品安全工作,全方位构筑农产品及食品监管“长安工程”。4月初,长沙县政府决定在全县进行耕地土壤重金属污染普查,目前已完成1149个土样送检,预计明年5月完成所有乡镇土壤取样送检。在全县范围内推广测土配方施肥,今年已完成在水稻、蔬菜、茶叶、水果四个产业上推广测土配方肥140万亩。实施土壤有机质提升项目,在9个乡镇推广15万亩,发放腐杆剂280吨。

  按照创建农业标准化生产示范基地要求,蔬菜基地已建立健全农业投入品记录、田间生产记录、产品检测记录。目前已有9个标准化生产基地获市政府授牌,新申报创建16个;全县已有101个农产品获得“无公害、绿色、有机”三品认证。加强农资监管,依法查处11种植物生长调节剂32.3公斤、蔬菜禁用的高毒农药224公斤、劣质农药1300公斤、劣质肥料25000公斤。农产品农残检测达6495批次,总合格率97.6%。

  对34569家单位开展食品安全检查

  “开门七件事,柴米油盐酱醋茶。”七件事中,米油蔬菜安全是重中之重。据统计,今年1至11月,全县各乡镇(街道)和相关监管部门开展食品安全执法检查1905次,检查单位34569家,出动执法人员23751余人次,抽样检测检验203751余次。全县食品安全违法违规案件累计立案242起,累计结案157起,刑事拘留9人,取缔非法加工生产窝点20个,查处、收缴、销毁问题食品价值约155万元。

  同时,县食安办还在全县设立了22个“食品安全举报箱”。为保证举报群众避免遭到打击报复,允许匿名举报,只要是根据举报查处的食品安全案件,食安办都会以将现金汇入指定账号与手机充值等方式,将涉案金额的10%作为奖金发放给举报人。截至目前,共接到群众举报电话155个,公开曝光食品违法案件151起。

  长沙县委副书记、县长张庆红指出,长沙县农产品及食品安全整治工作取得了初步成效,形成了人人参与的基本格局,制定出台的食品安全四项制度开始落实,但整治工作任务还相当艰巨,必须一以贯之,常抓不懈。他要求,要进一步理顺部门、乡镇、行政执法大队之间的体制关系,形成一个部门监管、乡镇属地负责、各行政执法大队联合执法的联动体系。各相关行政执法大队要进一步加大执法打击力度,探索建立一套关口前移的执法全覆盖体系。要进一步加大宣传曝光力度,树立一批正面和反面的典型。明年要整合县内食品安全检测检验机构,建立一个协调统一、运行高效的综合性食品安全检测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