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湖南警察学院 后勤管理处   
学校首页
后勤管理处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服务指南 > 饮食服务

湖南省教育厅张放平厅长、杨定忠副厅长在省高校学生食堂工作会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2011-10-12 12:00 作者:总务处

 

 
     
湖南省教育厅张放平厅长在省高校学生食堂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近两年来,国内物价总体水平不断攀高,特别是食品类价格持续上涨,给我省高校学生食堂工作带来了极大的压力,也为高校稳定埋下了隐患。今天,省教育厅召开全省高校学生食堂工作会议,部署落实教育部等五部门《关于进一步加强高等学校学生食堂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会议非常重要。刚才,定忠同志对《意见》这一重要文件进行了解读,就做好我省高校学生食堂管理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我十分赞成,希望大家在工作中认真落实;中南大学等3所高校介绍了做好学生食堂管理工作的经验,值得大家借鉴学习。下面,我再强调三点。
       
一、把稳定学生食堂运行作为当前高校的重要政治任务
     
民以食为天。学生吃饭的问题不仅是重要的教育民生问题,更是事关学校安全稳定的重要政治问题。从我省的情况看,高校学生食堂一直是影响高校乃至社会稳定的敏感领域,对食堂饭菜价格质量的不满和诉求已经成为高校群体性、突发性事件的重要原因。当前,国际国内的政治形势复杂多变,中东、北非政局动荡,美国的次贷危机未消,欧洲债务危机又起,对国内外金融市场和经济秩序造成了极大的冲击。国内CPI指数居高不下,物价持续上涨,给高校食堂正常平稳运行造成了极大压力。一旦食堂问题处理不好,就很容易被个别别有用心的人利用,引发不稳定事件。各高校要深刻领会国务院有关要求和教育部等五部门《关于进一步加强高等学校学生食堂工作的意见》精神,充分认识到学生食堂工作的重要性和敏感性,务必站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高度,把学生食堂稳定运行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深刻认识当前稳定学生食堂运行的重要性和艰巨性,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忧患意识和责任意识,切实加强对学生食堂工作的领导,落实责任,强化措施,下大力气抓紧抓好。高校党政一把手要亲自抓好学生食堂稳定和学生思想工作,坚持经常性地深入食堂了解情况,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确保国务院和教育部有关要求落到实处,确保高校学生食堂可持续发展,为我省高等教育事业的改革发展创造和谐稳定的校园环境。
       
二、强化高校在学生食堂工作中的主体责任
       
学生食堂是高校的重要组成部分,学生食堂的稳定和发展是高校稳定发展的基础和前提。高校后勤社会化改革以来,学生食堂工作的专业化程度不断提高,不少高校餐饮实体通过不断优化制度建设和改革创新,为广大学生提供了丰富、优质、高效的服务,为高校的稳定和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但是,由于社会餐饮企业的进入和学生餐饮服务实体与学校规范分离,打破原有的行政管理模式,逐步进入市场运作轨道,高校在学生食堂管理工作中出现了监管不到位或缺位的情况,有的甚至认为社会化学生食堂与学校无关,放任自流,放弃监管责任;一旦出现问题就互相推诿,甚至将矛头指向政府。有的仍停留在行政管理和经验管理层次,管理很粗放,没有建立健全适应市场化改革要求的管理制度。有的高校该落实的政策没有落实,该补贴的经费没有到位,甚至把本应由学校承担的公益性责任推给企业,把学生食堂作为学校的财源,从学生食堂盈利。总之,高校有些同志还缺乏政治敏感性,喜欢算经济账,忽视算政治账。这几年,高校学生食堂总的情况比较好,但个别高校在学生食堂工作的指导思想上存在偏差、监督管理不到位,致使黑心油竟然流入高校食堂,教训十分深刻。我在这里强调一点,不管怎么改革,高校始终是学生食堂工作的主体,高校党政一把手是学生食堂工作的第一责任人,负有学生食堂稳定运行的直接责任。希望各高校把学生食堂工作摆上重要工作日程,采取切实有效措施,落实好资金投入和优惠政策,落实好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资助政策,落实学生食堂服务许可和食堂经营准入制度,落实学生食堂物资集中采购制度,落实学生食品卫生责任制度,加强对学生的宣传教育引导工作,加强对学生食堂的监管,改善就餐环境和服务质量,确保学生食堂饮食质量和卫生安全。要加强对学生食堂运营状况的监控,帮助学生食堂化解经营过程中的困难和问题。要选派优秀干部负责学生食堂工作,下大力气全面系统地规范学生食堂管理。要采取积极措施,严防个别人假借食堂问题煽动而引发不稳定事件,对网上反映的问题要及时研究、迅速解决。
       
三、坚决落实稳定高校学生运行的各项政策措施
       
为应对物价上涨,稳定学生食堂运行,促进食堂可持续发展,教育部等五部门在《意见》中提出了一系列政策措施,为建立高校学生食堂长效运行机制提供了政策框架,各高校要不折不扣地予以落实。首先,要落实体现学生食堂公益性的投入责任和优惠政策,进一步加大对学生食堂的政策支持和经费补贴力度,切实降低学生食堂运行成本,缓解学生食堂运行压力,为学生食堂饭菜价格和质量基本稳定创造条件。目前,高校由于要化债,普遍经费紧张,但再怎么紧张,也不能打学生食堂的主意,克扣学生食堂的钱,加重学生生活负担。这点,希望各高校党委和行政班子成员要形成共识,协调一致,确保落实。当前,由于学生食堂经营普遍面临困难,饭菜质量和价格稳定压力大,各高校一定要想办法挤出经费,建立学生食堂价格平抑基金,对学生食堂基本大伙(包括社会企业经营的学生食堂)进行补贴,抑制饭菜价格过快上涨。设立价格平抑基金是硬任务,省教育厅将会同有关部门,对各高校落实情况进行督查。其次,要完善适应市场经济的高校食堂运行机制。在保证公益性投入的基础上采取市场运作机制是有必要的,但是不能简单地将学生食堂推向社会。各学校要稳步开放校内餐饮服务市场,引入优质企业并加强监管,建立公平有序的竞争机制。要积极推进高校食堂联合采购,开展农校对接,建立高校食堂降低价格、提升质量、保证食品安全的平台。第三,要做好学生的思想政治工作,关心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各高校学工、后勤部门要密切配合,加强对学生的教育引导工作,为学生食堂正常经营管理创造良好环境。同时,要高度重视、密切关注食堂伙食价格上涨给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生活带来的影响,做好特殊困难补助、学费减免等资助工作,解决好他们的生活问题。

 做好高校学生食堂工作,事关全局,意义重大。会议结束后,各高校要抓紧研究,拿出切实有力的落实方案,细化要求,明确任务,落实责任,抓好组织实施,以此为契机,全面提升学生食堂管理水平,努力打造平安、和谐的高校学生餐饮,为维护高校和谐稳定发展的大好局面作出贡献。

 

湖南省教育厅杨定忠副厅长在省高校学生食堂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最近,教育部、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国家税务总局联合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高等学校学生食堂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这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高校学生食堂管理工作的重要指导性文件。今天,经厅党组同意,把各高校主要领导和后勤处长请来,召开专门会议,任务很明确,就是研究贯彻落实文件精神,进一步做好高校学生食堂工作,维护高校和谐稳定大局。放平厅长对这次会议非常重视,等下将就有关问题作重点强调。中南大学、长沙理工大学、湖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三所高校的领导将介绍做好学生食堂工作的经验和体会,希望大家认真学习借鉴。下面,我先讲三点意见。

一、深刻领会《意见》精神,把思想认识统一到《意见》要求上来
       
高校学生食堂工作涉及每个学生的切身利益,关系学校的正常秩序和社会和谐稳定。以至于有人说:社会稳定看高校,高校稳定看后勤,后勤稳定看食堂。由于历史和现实的诸多原因,高校学生食堂容易成为引发稳定问题的导火线,历来是各级党委、政府和社会各界高度关注的敏感领域,是困扰政府和高校多年并且一直没有解决好的一个老问题。同时,他又是一个新问题。高校后勤社会化改革实施以来,高校遵循市场运作原则,通过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改革,打破了计划经济体制下的行政办伙模式,学校餐饮服务实体和社会餐饮企业成为学生食堂经营服务的主体,学生食堂工作的专业化程度不断提高,服务质量和水平不断提升,但面对利益主体多元化,特别是物价持续上涨形势,高校学生食堂管理面临前所未有的复杂格局,一系列新情况和新问题迫切需要从政策上予以明确并提出解决路径。正是在这一背景下,教育部联合国家有关部门,把建立高校学生食堂长效运行机制工作提上了重要议事日程,经国务院同意,及时出台了《意见》。总的来看,《意见》立足于当前高校学生食堂面临的新情况,着眼于解决学生食堂面临的紧迫问题,在着力建立学生食堂长效运行机制方面提出了一系列新的政策措施。《意见》的出台,标志着我们在构建市场提供服务,学校自主选择,政府宏观调控,行业自律管理,职能部门监管的新型高校后勤保障体系方面迈出了重要一步,对深化高校后勤改革,保障学生食堂平稳运行,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深刻领会《意见》精神,我觉得要扣住系统建立既体现公益性又适应市场规律,保障学生食堂可持续发展的长效运行机制这条纲,把握好公益市场两个关键词。

一是要旗帜鲜明地确立高校学生食堂的公益性定位,坚持公益性原则,落实政府和学校的公益性责任。高校学生食堂是高等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主要为大学生这个特殊消费群体服务,高等教育事业的公益性质决定学生食堂不能等同于一般社会餐饮,政府和学校举办学生食堂是一项非经营性、非赢利的公益性事业,以服务学生健康成长为主要目的。《意见》提出落实公益性责任”,完善兼顾学生承受能力、财政支付能力、学校负担能力的学生食堂资金投入和政策保障机制,保证学生食堂饭菜价格明显低于校外同类餐饮价格

保障学生食堂实现公益性目标,既要落实优惠政策,又要落实投入责任。毋庸置疑,落实体现公益性的投入责任和优惠政策,政府和学校责无旁贷。

二是要明确遵循市场经济规律是构建学生食堂长效运行机制题中应有之义。高校后勤社会化改革的方向就是要建立适应高等教育特点和市场经济规律的新型高校后勤保障体系。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这个大背景下,建立学生食堂长效运行机制,在落实政府、学校公益性责任的前提下,我们还必须强调完善适应市场经济的运行机制,做好公益性项目市场运作这篇文章。《意见》明确要求遵循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规律,建立完善学生食堂可靠平衡的供需机制、合理浮动的价格机制、公平有序的竞争机制、多位一体的监管机制,发挥市场在学生食堂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促进学生食堂不断提高运行效率和服务质量。《意见》还提出要从五个方面入手,完善适应市场经济规律的运行机制,包括规范校内餐饮服务市场尽快建立完善市场准入、退出及日常管理制度规范价格形成机制,强化监控措施积极推进农校对接和农产品联合采购稳步开放校内餐饮服务市场鼓励具备条件的高校餐饮实体建立现代企业制度。这些要求既是对多年高校后勤改革成功经验的总结,也为下一步深化学生食堂市场改革指明了方向。

三是要澄清将公益市场对立起来的认识误区。不能因为强调公益就否定学生食堂市场改革的方向,也不能因为强调市场就否定学生食堂的公益性定位。改革实践证明,办好高校学生食堂,既不能沿用过去的计划经济思路,完全由政府和学校起来。那样做,不仅政府和学校的财力不能承担,也与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要求背道而驰。同时,也不能走完全市场化的路子。不考虑学生的承受能力和中国国情,改革注定要失败。要看到,公益市场并不必然矛盾。通过市场改革,充分发挥市场机制的优势,为学生提供质量更优、效率更高的餐饮服务,是在更高水平上实现了公益性目标。正确处理公益市场的关系,落实在食堂饭菜价格问题上,一方面要求政府和学校要落实公益性投入责任和优惠政策,保证食堂饭菜价格低于社会同类餐饮一定比例,同时也要遵循市场原则,允许对食堂饭菜价格进行合理调整。特别是在目前市场物价持续高位运行的情况下,如果长期外涨内不涨,仅靠现有政策支持,仍难以保障学生食堂持续稳定运行,合理调整饭菜价格势所必然。针对此,《意见》明确提出,要按照科学合理、公开透明、有关方面共同参与的原则,建立并完善学生食堂成本调查和定期公开制度,规范定价、调价的程序和成本核算办法。这里的关键是,账要算明白,程序要民主,力度和节奏要把握好,要取得学校师生的理解、认同和支持。

二、清醒认识高校学生食堂工作面临的复杂形势,切实落实学校公益性责任

目前,全省100多所普通高校,有学生食堂400余个,服务全日制在校学生100余万人。从管理体制上看,学生食堂形成了社会餐饮企业和学校餐饮服务实体相互竞争的新格局。从运行机制上看,实现了由过去的行政驱动、拨款办食堂向市场驱动、服务收费的重大转变。从经营管理模式上看,自办伙食、自营与引进结合、完全社会化三种模式并存,有效激活了学校餐饮服务市场。从经营状况来看,各高校通过调整餐饮业态、调整食堂布局、调整产品结构等举措,形成了高、中、低档配套的餐饮服务体系,创造出富有高校特色的众多餐饮业态,满足了不同层次消费者的需求。这些年来,高校学生食堂经受了市场物价持续上涨等多重考验,保持了饭菜价格和质量的基本稳定,为教学、科研和师生生活提供了有力保障。但要清醒地看到,由于多方面原因,当前,高校学生食堂经营和管理面临前所未有的压力和挑战,概括起来,主要有以下三个方面:

一是正常经营压力骤增。去年7月以来,食品类价格持续上涨,价格总水平逐月攀升。这次物价上涨持续时间之长、覆盖面之广、上涨幅度之大都刷新了记录。从国内外经济形势和相关情况看,米、面、油、肉等食堂原材料价格上涨是大趋势,学生食堂办伙压力将会越来越大。据测算,目前,食堂原材料采购成本已占到学生食堂经营收入的三分之二以上,加之劳动用工成本的增加,学生食堂的运行成本不断上升,经营压力不断加大。据我们调查了解,许多学生食堂都到了亏损的临界点,少数食堂已经持续亏损,经营难以为继。部分食堂甚至出现了招工难、开餐难的问题。

二是饮食质量安全问题凸显。由于高校学生食堂遵循保本微利的原则经营,自我积累能力差,抗风险能力弱,面对市场物价大幅度大面积上涨,要缓解运行困难,要么寄希望于政府和学校给予补贴,要么提高食堂饭菜价格。但现实情况是,学生食堂普遍面临调价无望、补贴缺位等共性问题。有的学校在物价大幅上涨时期,不仅不落实有关补贴政策,还要求食堂经营单位承担基础设施改造投入,上缴所谓管理费,把本应该由政府和学校承担的公益性责任压给食堂经营单位。食堂经营者担负着物价大幅上涨带来巨大压力,在外援不到位的情况下,为维持学生食堂的运行,减少经营亏损,降低食堂饭菜质量成为比较普遍的做法,并由此埋下饮食质量安全隐患。

三是高校维稳压力加大。由于长期受不准涨价的宣传误导,学生对食堂饭菜价格非常敏感,不管市场价格怎样涨,食堂就是不能涨,不准涨。而食堂面对不断上涨的物价,既不能调价,又得不到补贴或补贴不到位,其饭菜价格与质量不可能真正维持在物价上涨前的状况,这就给学生留下把柄和口实,引发学生和经营者的矛盾。同时,当前高校伙食多种体制机制并存,利益诉求各异,政府和学校对食堂的监管又很难到位。特别是实行社会化运作的学生食堂,一旦经营陷于困难,容易发生损害学生权益的事情,成为引发高校不稳定事件的导火线。今年以来,因为食堂经营者擅自提价而引发的学生不稳定事件苗头已出现多起。此外,还出现了一种新的苗头,个别食堂经营者因经营亏损,向学校提出关门停业一段时间,如这类事件真的发生,将严重影响高校的正常秩序。值得注意的是,凡学生食堂出现影响稳定情况,处置结果往往是学校做出妥协让步,维稳成本越来越大。

总的看来,目前高校食堂已处在矛盾凸显期,事端高发期,问题累积相加,矛盾碰撞叠加,风险越来越大。高校伙食处在两难境地,涨价则风险很大,不涨则难以为继,办好食堂也越来越难。面对目前高校食堂出现的严峻形势,各高校要充分估计,足够认识,高度重视,谨慎应对,绝对不能掉以轻心。当务之急是要按照教育部等五部门《意见》要求,切实承担起
公益性责任,将该落实的政策落实到位,将该补贴的补贴到位,帮助学生食堂降低运行成本,缓解运行压力,渡过眼前难关。

一是要抓紧建立学生食堂饭菜价格平抑基金。《意见》要求各高校要统筹财政拨款、学费及其他收入等资金渠道,根据在校生数,按照一定比例安排专项资金,设立学生食堂饭菜价格平抑基金,根据价格上涨情况,适时对学生基本大伙(包括社会企业经营的食堂)进行补贴,抑制饭菜价格过快上涨,并将当年所用部分在次年补齐。今年因为过了预算时间,没有安排相应经费,各高校要想办法调剂部分经费,对食堂进行适当补贴。编制2012年财务预算时,各高校要将学生食堂饭菜价格平抑基金作为预算科目,单列安排。

二是要落实学生食堂公益性投入责任。《意见》明确学校要为经营者提供学生食堂建筑,负责学生食堂的大型维修改造、大型餐饮设备的配置和更新,承担空调、电梯、供暖等大型配套服务设施的投入和运行费用。按照《意见》精神,今后各高校在引进社会企业托管学生食堂时,不得将企业投入费用多少作为参加招投标的条件。对于已经发生效应的合同,要按照《意见》要求,对合同条款进行调整,签订补充协议。凡食堂建筑设施由学校提供、内部设施设备由餐饮企业投入使用的,要对投入的资金进行审计认定,适当折旧后由学校给予补贴。对由开发商建设并经营管理的食堂,学校有条件回购的尽量回购。今后不再鼓励和支持高校采取校企合作的方式,引进社会企业建设学生食堂并经营管理。实践证明,这种模式弊大于利。

三是要落实学生食堂优惠政策。一方面要积极争取政府有关部门支持,落实学生生活用电、用水、用气享受居民用电、用水、用气价格政策和学生食堂税收优惠政策(对高校学生食堂为高校师生提供餐饮服务取得的收入,免征营业税)。另一方面,要落实学生食堂建筑按照非经营性资产管理,不计提折旧,对服务实体实行零租赁,免收管理费的政策。同时,要合理分担学生食堂中学校编制内人员的工资经费。由于学校编制内人员的工资普遍较高,学校分担一部分,既可以降低食堂人员工资成本,也可以为食堂打破身份界限、实现同工同酬的企业化管理创造条件。

上述这些优惠政策有的已经强调多年,但学校落实情况并不理想,特别是在零租赁问题上阻力很大,部分学校仍然把学生食堂作为学校的财源,巧立名目,要求食堂经营者上缴各种费用,人为增加食堂成本,其实是变相从学生口袋里掏钱。要说明的是,落实体现公益性的投入责任和优惠政策,并不是让利给经营者,而是要提高饭菜质量,让学生得到实惠。这里再次重申,学校不得以任何形式从学生食堂盈利,希望各高校弃小利、顾大局,不折不扣地落实各项优惠政策。

三、落实配套措施,扎实做好当前高校学生食堂工作

做好高校学生食堂工作,是一项系统性很强的工作。各高校在落实公益性责任的同时,要创新思路,多方并举,多管齐下,通过深化改革,强化管理,形成合力,促进学生食堂稳定运行和可持续发展。

1、积极推进高校餐饮管理改革,挖掘餐饮市场潜力。这里强调两点:一是要调整餐饮结构,积极开展多种经营,建立自我补偿机制。各高校要鼓励食堂着力调整餐饮结构,建立高、中、低档,成龙配套的餐饮体系,实现多元化、多层次的办伙格局,满足学生多方面需求,形成较强的自我补偿与调节机制。目前,部分高校在这方面进行了成功探索,按照服务和经营分开的思路,分别建立保障性食堂和经营性餐厅,分开核算,分类管理,分别给予不同的政策支持。保障性食堂负责基本大伙,严格限价,保本经营,学校给予补贴。经营性餐厅则适当放开搞活,随行就市,允许赢利,所获收益用于补偿保障性食堂。这样做,有利于管理,该收的则收,该补的则补;有利于集中财力办好基本伙食,保障贫困生和其他学生的基本需求;有利于引导学生消费,学生容易接受,避免因调价引起学生意见,确保稳定;有利于调动经营者积极性,搞活经营机制,提高学校餐饮竞争力。二是希望各高校积极支持参与后勤生活物资集团采购工作。实施食堂物资集团采购是保证饮食物资质量、提高采购工作透明度、降低采购成本、缓解学生食堂成本压力的重要举措。目前,省里依托高校后勤协会这个平台,按照教育部农校对接的要求,制定出台了《湖南省高校后勤生活物资准入制管理办法》,发布了米、面、油、肉四类物资的供应准入企业名单。各高校要尽力创造条件,积极参加集团采购工作,保证准入管理制度的顺利推进,力争通过推行生活物资准入制管理,保证进入学生食堂的物资经得起法律检验,经得起消费者检验,从源头上堵住假冒伪劣产品流入学生食堂。

2、抓紧建立健全高校餐饮监管体系。鉴于市场环境复杂,食品安全形势严峻,后勤改革进入深水区,强化对学生食堂的监管显得尤其重要。学生食堂不管采取那种运作模式,管理与监督始终是学校的责任,绝对不能以包代管,一包了之。各高校要强化自身监管责任,认真研究学校餐饮市场特点,制定行之有效的监管办法,综合使用行政管理和契约管理等多种手段,确保各项监管措施落实到位。要切实把好经营者和供应商准入关,按照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在综合考核企业管理水平、技术水平、资金实力、资质信誉,人员素质的基础上,选择有实力、有经验、讲诚信的企业作为合作伙伴,为确保学校食品安全打下基础。要加强对伙食质量的监管,研究制定学生食堂伙食质量基本标准和毛利率标准,严格依照标准进行考核,保证饭菜价格和质量基本稳定,防止食堂经营者损害学生正当权益。要主动接受卫生、防疫、质检等部门和行业组织的监管。要通过组织学生伙食管理委员会参与学生食堂管理等措施,建立完善学生食堂民主管理机制,自觉接受师生的监督,把学生伙食办成阳光餐饮。要重视后勤管理队伍建设,选派优秀干部负责学生食堂工作。高校后勤协会要要发挥行业组织的作用,建立学生食堂的相关管理制度、规范、标准等,并做好监督落实工作。

3、切实做好政策和教育引导工作。一是要做好对服务实体的政策引导工作。要制定有关政策,建立激励和约束机制,督促引导校内餐饮服务实体和餐饮企业承担起服务育人的责任,严格按照国家的法律法规及与学校的约定进行经营活动,研究把握好学生食堂工作的特殊性,坚持微利经营、守法经营、科学经营。要畅通食堂经营者与学生的联系沟通渠道,促使经营者认真听取广大学生和学校的意见,不断改进经营作风,提高经营服务水平。二是要加强对学生的教育与引导工作,使学生正确看待食堂饭菜价格涨跌问题,防止将食堂饭菜价格政治化。同时,要充分尊重并确保学生对食堂饭菜价格调整的知情权和参与权,建立食堂原材料采购价格和食堂成本公示制度,建立学校、经营者、学生代表三方参加的食堂饭菜价格调整会商制度或听证制度。要切实关心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积极采取措施,落实好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政策,确保秋季学期学生基本生活水平不因价格上涨而降低。学生食堂要保证提供一定数量的低价菜和免费汤。为体现党和政府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关心,缓解物价上涨给他们带来的生活压力,财政部、教育部已下拨了今年秋季学期普通本科高校、高等职业学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临时生活补贴,标准为每生每月60元,补贴期限为5个月。各高校要尽快将财政补贴资金足额发放到学生手中。

4、建立学生食堂工作督查和问责制度。教育部等五部门《意见》要求高,措施实,关键在抓好落实。为督促学校落实公益性责任,保证学生食堂平稳运转,我们将按照《意见》要求,制定具体的实施办法,并建立督查和通报制度。对直属高校要将落实公益性责任情况与经费拨款挂钩,落实不好的,将扣减或缓拨有关经费。各高校要在明确任务、落实责任的基础上,制定学生食堂工作问责制度,定期逐项检查饮食安全、饭菜质量价格等各项制度及相关工作的落实情况。